装在麻袋里的叶子

只是想找一个开心的地方安置自己

【授翻 伯爵/小阿】穿越迷雾 3/6

本周更新的最后一篇(好长啊...)

我们小阿真是有思想有觉悟的好青年(x

期待大家的小红心小蓝手,也想不要脸的要评论😭

然而圈子太冷了……


正文

此时此刻的Alfred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他想陷入来自特兰西瓦尼亚的伯爵(这是Katharina告诉他的)的凝视中,另一方面他已经困得眼皮打起了架,只想闭上眼睛把这糟糕的一天关在外面。同时,他也深受煎熬,既希望自己独自一个人待一会儿来消磨掉痛苦,又想能有人陪他来驱逐目前的孤独。但就眼下的情况来说,Alfred很难对这个照顾他的人说不,所以他只能摇摇头然后僵硬地坐在伯爵旁边的扶手椅上。

“感谢您的仁慈,”Alfred对伯爵说道,“我…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您了。”据Alfred目前所知道的,别人对自己的善意和仁慈总是有代价的。曾经,他的姐姐Anna也不相信这句话,而现在,她的不信已经害死了她。

“您不必这样。我知道失去至亲有多痛苦,而且在经历了这样的悲剧后,如果还是孤身一人,那就是雪上加霜了。”这句话不过是一句简单的陈述,然而Alfred听过后感觉好多了。“您在这儿有亲友能照顾您吗?”

“没有,”Alfred承认了事实,但每次说到这里他总忍不住为家人辩护两句,于是急忙补充道:“我家曾经是住在这里的,但两年前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搬去了汉堡。我本来应该在这儿完成学业然后去找父亲,我被学校录取然后…”Alfred一句话还没说完就咬到了舌头,停顿了一下后继续说道:“我在这里只有一间小公寓,目前是独自一人住着,以后会搬到学校宿舍里去。”

“我知道了,”伯爵嘟囔着。“那么我想邀请您在这里过夜。”Alfred重新打起了精神,准备争辩着拒绝,伯爵已经为他做了很多了,他不能再接受这样的邀请。但当他看着伯爵凝视他时,Alfred觉得自己什么都说不出来了。仅仅是一个目光的注视,Alfred感觉身体内所有的焦虑忽然被抽走了一样,就让他沉浸在伯爵迷人的眼睛里吧。

“谢…谢谢您,阁下。”Alfred结结巴巴地蹦出几个词来,而伯爵只是向他低头回礼,这样就把Alfred从迷人的目光中解放出来。Alfred重新沉入扶手椅中,感觉有点困惑和茫然。他只能低头盯着膝盖上的信。

“是霍乱。”Alfred安静地说完这句话。他想提供有关自己的更多细节来表示感谢,甚至已经开始用某种方式向伯爵报恩。“就…就是最近在汉堡爆发的。”伯爵的目光重新投落在他身上。

透过眼角的余光,Alfred意识到眼前这个人身上的贵族魅力。伯爵穿着老式但做工精细的衣服,面庞英俊白皙,似乎没在外面待久过的样子。与深黑色的眼睛形成对比,伯爵长长的黑发上已经透露几缕灰色出来。这样的男人对于自己想要的自然可以唾手可得,而对于那些厌弃的可以轻而易举地摆脱。

“很抱歉听到这样的消息。据我了解,这次的霍乱来得很意外。”Alfred听完只是点了点头,他的思绪不受控制地平静了片刻,但痛苦就在这片刻间消失殆尽,即使是充满阴霾的片刻。他没注意到伯爵一点点靠近,两人间的空隙随之压缩。

“我甚至不能参加她们的葬礼!”然后Alfred脱口而出这句话,他的视线又开始游走。他用颤抖的双手狠狠敲打着眼睛,提醒自己在伯爵面前不要像个孩子一样不争气。但与其同时他又想把情绪尽情释放出来,否则他会窒息的。“我的母亲和我的姐姐,她们…”眼泪现在已经严重威胁了Alfred的叙述,它们即将从眼眶中冲出,Alfred整个人都开始发颤。“她们只想提供帮助。Anna利用业余时间在贫困地区教书,母亲有时也会带去食物。尽管Anna那时候已经开始学习科赫的方法(译者注:德国医生和细菌学家科赫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霍乱弧菌并提出霍乱预防法的人),但霍乱早就爆发了,一切都太晚了。她们…她们都被感染了。”说完,Alfred的眼泪终于可以溢出来。

Alfred正想为自己的行为道歉时,一只手轻抚在他的胳膊上。“我亲爱的孩子,”伯爵开始安慰他,“不要因为感情的流露而感到羞耻。你现在正遭受难以想象的打击,这点没人能否认。而为一的出路就是经历完这段路。我想你以前也听过了你的话。”只是短短几句话,Alfred感觉自己深受影响。父亲曾经总是和他说“感情是无意义的”,而现在从伯爵的眼神里,他试图把曾经丢失的情感一一找回。“和我聊聊她们吧,希望我能帮到你。”

于是Alfred讲起了关于Anna的事,讲起Anna是他所认识的最聪明、最温柔的女人;讲起她有多勇敢,有多善良,尤其是对自己几乎不会像家里其他人一样责骂审判;还有她如何一直支持自己,也正因如此Alfred决定留在这里;以及Anna如何陪自己一起学习直到Alfred被大学录取。

“她至死都在为她所爱的事业奋斗,至死都在帮助其他人,”Alfred轻轻抽泣着,“而母亲也只是想支持她陪她一起这样做。”

“这样的逝去确实是悲剧。”伯爵这样评论道。但这句话好像莫名地触碰到Alfred的雷点,这听上去太像他父亲或者哥哥说的话了,仿佛是一种怜悯,不管是对姐姐的理想还是她本人的温柔。于是,Alfred像一只受伤的小兽,怒气冲冲地转过头反驳道:

“是吗?您说的悲剧的究竟是因为事情本身还是因为她们是女性?”

“抱歉你说什么?”伯爵眨了眨眼有些疑惑。如果换做平常,此时Alfred都会立刻闭嘴并为自己的无礼道歉。但现在,姐姐和母亲都去世了,他无法忍受其他人对她们的死亡表示带有不屑一顾的怜悯。Anna曾经和他说过她有多厌恶这个世界对于女性的偏见,也正因如此她一生都在为自己战斗。如今,姐姐已经无法继续走完这条路,那么Alfred会替她完成梦想,所以他也顾不上一时的礼貌与风度了。

“当男人为帮助他人而牺牲自己时,我们称之为高尚;而换做女性时,我们称之为悲剧。就好像女性没有权利高尚一样,她们无法拥有高尚的品格,因为人们觉得女性的帮助不值一提,因为她们无法自助,甚至觉得女性无法做出带有自身意识的思考与决定。正因如此,我们通常把女性的牺牲称为悲剧,而理所当然地接受她们的帮助。对比人们对于男性帮助的态度,人们称之为高尚是因为自身高尚品行的缺失。”

一口气说完这些话,屋子里回归沉寂。片刻的沉默后,Alfred才鼓起勇气看向伯爵,这才发现伯爵脸上的惊讶。Alfred这才意识到刚刚自己的无礼,毕竟伯爵是想帮自己的啊。在他要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前,伯爵平静地对他说:

“我从未这样想过,”伯爵承认道,“你的观点很棒,虽然我一时想不到例子来证明你的观点。不过我倒是想知道你的想法和普通人的观点里是否都有正确的地方。”Alfred屏住呼吸,等着伯爵下一句是否要开始责怪他,但什么都没发生。他变得更加勇敢,平静地回答道:

“我不相信这两种观点里有绝对的正确。我认为男人可以出于同情而提供帮助,而女人也有选择不帮忙的权利。在我看来,不管是悲剧还是高尚,这两个词的使用都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我母亲的去世可以称之为悲剧,因为她只是想帮Anna而把自己暴露在疾病之中。但Anna的牺牲是高尚的,因为她相信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来帮助人们,所以她才会去汉堡,即使父亲对此很不满甚至迁怒于她。”

伯爵的嘴角似乎上扬了一下,露出了一个类似微笑的表情,Alfred并不能确定那是什么。“Alfred,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我想Anna会为你被大学录取而感到骄傲的。”

“嗯,我绝不会让她失望。”此时此刻,Alfred的脸上展露出坚定,而当他想起姐姐留给自己的最后一封信时,他微笑了起来。“她还劝我不要总是泡在图书馆里,不要提前看太多书,否则到了真正学习的时候就没有兴趣了。我只能给她回信,把我最近看的书单罗列出来。”

“所以你都读了哪些书呢?”伯爵接着问道,Alfred进入了自己的思维宫殿,试图把那些读过的书找出来,感谢伯爵让他终于可以想些别的事情了。

 

评论(2)

热度(18)